得了流感要不要输液?不输液能好吗?


这个问题要拆开了分析 。不能一概而论!
虽然 。我们说能口服就不打针 。能打针就不输液 。但是对于流感来说 。我们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得了流感要不要输液?不输液能好吗?】当然 。对于普通的流感是不建议输液的 。因为输液本身并不会延缓或缩短流感的病情 。尤其是流感的早期 。3-5天左右 。这不太可能会有细菌的感染 。但是在临床上 。我们经常会碰到病人会要求我们给他们输液 。想好点快一些 。不想耽误上班等其他事情 。其实 。这是一个很严重的误区 。这对于流感的治疗并没有多大的作用 。尤其是还要求输抗生素药物的 。流感本身是病毒引起的 。输抗生素基本上毫无用处!
但是 。大家可能会有所怀疑 。就是有时候也会看到我们医生会给普通的感冒或者早期的流感的小孩或老人输液 。其实这不是为了对付流感病毒的 。输的液体也不是抗病毒药物 。而是一些糖盐 。防流感或普通感冒引起的脱水等症状 。尤其是脱水 。对老年人或小孩 。伤害甚至有时候要大于流感本身 。因此 。不管是谁得了腹泻、呕吐等流感或感冒 。一定要注意适当补充补液盐 。防止脱水!
还有一种情况 。我们通常会给流感病人输液 。那就是病人已经出现了流感肺炎 。这时候因为本身病情已经到了流感重症了 。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流感肺炎属于一种进展性疾病 。不及时控制 。病情会进一步加重 。这时候输液对于肺炎的治疗会相对口服用药要更加快 。当然 。也不是一旦得了流感肺炎就必须要输液 。这主要还是要结合当时病情 。医院留观肯定是必要的!
其他观点:
一位名医说过一句名言:“能吃药 。就不打针 。能打针 。就不输液” 。流感病是靠吃药就能治好的病 。为啥要输液呢?特别是用中草药治疗 。一般半天左右就会见效 。
其他观点:
流感一般通过吃中药就可治好 。不需输液 。不得已才输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