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很多家长会把孩子送去上早教,早教真的值得上吗?


早教是否值得上 。还得看你送孩子去早教的目的 。
如果你希望孩子上完早教后 。能够在日后的小学或初中甚至高中时期成绩优异 。年年第一 。那很抱歉 。这个很难 。而且这也不是早教能带给你的 。
但如果你希望孩子能够在早教中获得良好的行为习惯 。生活处世的能力和与人相处的能力 。那早教是个不错的选择 。
送孩子去早教本身就不是让他去学习知识的 。而更多的是考虑父母没空带孩子和孩子在家没伴玩耍的情况 。
之前在知乎上看到某知友回答问题讲 。孩子在3岁以下时 。没有合作的意识 。他们在3岁以下时都是自己玩自己的 。意思是讲孩子在3岁以下时 。结伴玩耍对他们来说没什么用 。
但我认为 。我们人生来就是群居动物 。害怕孤独 。从小就倾向于结伴相处 。不管是几岁 。群体间相处或者说结伴玩耍都是我们的天性和需要 。
早教中心 。就很好地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平台 。早教中心为孩子们聚集了一大批同龄人 。提供了适合相应年龄段孩子的生活环境 。为孩子们创造了群体的生活状态 。这些都非常有利于孩子们的心智 。动手与交流等方面的成长 。
如果家庭条件允许 。送孩子去早教中心是个不错的选择 。但孩子不去早教中心也并不会有多大的影响 。千万不要因为别人家的压力 。在自身条件并不允许的情况下 。为了送孩子上早教而上早教 。
其他观点:
先说结论:我娃上过某贝 。上了肯定比不上强 。当时确实显得比没上的同龄人看起来活泼、大胆、大方一些 。但是这也可能仅仅是心理作用而已 。如果让我重新选择 。我不会去上 。因为太浪费时间精力和金钱 。性价比不高 。有那功夫 。去公园玩、跑、晒太阳 。可能效果更好 。
小笼包六个月时 。要不要上早教班提上了议事日程 。老公强烈反对去 。觉得都是大忽悠骗钱的 。我们小时候啥也没上未见不良影响 。我则坚持去 。因为我身边的同事没有孩子不去上的 。那我就不敢当小白鼠 。不去岂不是就让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
于是我就考察了某姆和某贝 。都上了试听课 。两家价格相近 。美吉姆每节课便宜大约10元 。但是时间可以多出15分钟 。位置也相近 。同一路口 。一直行一左转 。课程内容有差异 。美吉姆注重大运动 。不到1岁的小宝宝就开始翻跟头 。教室也非常宽敞;某贝的课程没那么刺激 。教室也相对小些 。可以说 。两家的课我都喜欢 。恨不得轮流上 。最后之所以选择某贝 。原因仅仅是更干净些 。更明亮些 。
当时的价格是96节课16000出头 。毕竟是一大笔钱 。付款前咨询了另一个上某贝的同事“有啥效果?” 。答曰“见仁见智” 。我最终还是买了课程包 。从此开启了每周末去上某贝的生活模式 。
一开始上音乐课 。后来上育乐课 。因为小笼包比较小 。每次只能上一节课 。有的大孩子每次就能上两节课 。只上过两次艺术课 。看她不太喜欢 。就不再选择了 。
小笼包10个半月开始上课 。最开始甚至坚持不了一节课 。往往是20分钟左右就开始闹一闹 。我当时很纳闷 。怎么就上到一半就哭呢?现在回过头看 。其实就是太小了 。注意力不能集中那么久 。体力也坚持不了那么久 。
总有人问我去早教班学了什么?我想了半天只能回答:早教班什么也不教 。就是玩 。
音乐课主要是根据当天的内容 。每次一个主题 。合着节奏做游戏 。育乐课也是根据当天的内容 。划分几个环节做游戏 。与游乐场相比 。就是有老师领着大家玩 。不是随心所欲地玩 。是有组织有次序地玩 。
说到这里我必须说一个某贝的缺点 。那就是每个环节太短暂 。给宝宝发玩具 。刚玩了几下 。还没捂热乎呢 。就收回去了 。进入下一个环节了 。老师纯粹是走流程 。
但是小笼包不太听从老师的指挥 。和她的资深宅爸宅妈一样 。不喜欢归堆 。很多环节老师都是招呼小朋友聚集在一起 。常常是板桥上站了六七个人熙熙攘攘、滑梯处挤了五六个小朋友热热闹闹 。每当这时候 。小笼包就默默地走开到一边玩去 。
某贝的走廊上挂了很多明星家庭的照片 。小朋友的父母讲述自己的宝宝在某贝如何变得开朗活泼、大方合群 。说实话 。小笼包是没有这样剧烈的变化的 。但是她喜欢去 。每周都念叨着要去某贝 。
到底要不要上早教班呢?我觉得要综合考虑以下因素:
第一是比较贵 。当时的价格合每节课约170元 。现在又涨价了 。我常常把这钱换算成绘本 。这45分钟的课时费能买多少绘本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