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什么时候才有拼音字母?如果古时候没有拼音那么怎么认字的?


汉语拼音字母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 。当时没有标准的汉语拼音方案 。后明代人们在教学时 。开始使用两个常见的字进行反切或直拼 。
汉语拼音方案的提出是1906年朱文熊的《江苏新字母》、1908年刘孟扬的《中国音标字书》、1926年的国语罗马字和1931年的拉丁化中国字 。这些方案为汉语拼音的制定奠定了基础 。
汉语拼音的主要制定者是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周有光 。他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主编《汉语拼音词汇》 。被誉为“汉语拼音之父” 。1958年2月1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并准公布该方案 。1982年 。成为国际标准 。

中国什么时候才有拼音字母?如果古时候没有拼音那么怎么认字的?

文章插图
其他观点:
中国什么时候才有拼音字母?如果古时候没有拼音那么怎么认字的?

文章插图
其他观点:
民国才有的 。以前也有音韵学 。
你说怎么认 。应该是说怎么拼读 。用的是训诂学 。简单来介绍 。就是用认识的字 。简单的字 。去认复杂的字 。
比如以张三李四的“张”作为例子 。《说文》中是这么解释的:“张 。施弓弦也 。从弓長聲 。陟良切 。”
这其中 。前面的几个字是解释意思 。张 。就是拉开弓弦的意思 。
而后面的“从弓長聲 。陟良切 。”这几个字 。说的就是怎么拼读 。“陟良切”的意思 。就是采取“陟”这个字的前面读音 。“良”这个字的后面读音 。加起来就是张 。
【中国什么时候才有拼音字母?如果古时候没有拼音那么怎么认字的?】至于简单的字怎么读 。那就基本上是靠灌输了 。不用理解 。直接跟着老师背诵记住就好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