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工科生大多数出来都不愿意在厂里面干活,有些公司福利待遇还是挺好的,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工科生给大家科普下:化学、机电、电气、工程等专业毕业生 。
分为两类人群:
A类:毕业前没有做好职业规划的学生
一般大学生在学校过着四类生活:
①游戏人生
②兼职人生
③恋爱人生
④自闭人生
【为什么工科生大多数出来都不愿意在厂里面干活,有些公司福利待遇还是挺好的,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到了大学毕业都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 。工作处于被选的局面 。根本没有什么选择权 。
而工科专业性很强,如果去工厂入职 。工厂需求量最大的就是一线员工 。操作工工资低 。经常加班乃至倒班 。化工行业工资高但是风险高 。工科生从小读书到毕业 。不甘心 。不情愿去做一名操作工 。而技术工的晋升机制(升职加薪)就是靠两点:
①过硬的技术
②时间的累计
刚毕业的学生 。多数大学生沉不下心来 。去一步一步晋升 。面对家里压力 。社会压力 。同学之间攀比 。内心压抑 。外在浮躁 。和其他同学去选择看似挣钱的行业 。轻松点的行业 。
B类:毕业期间有明确人生规划的同学
他会去深入他的关注的领域 。全面夯实理论基础 。大三大四会通过暑假期间 。实践自己的理论 。到毕业的那年 。他会同时被很多公司看中 。
其他观点:
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试着从三个层次进行回答:
一是国家层面 。前几年对实业不重视 。吃人口红利 。大搞加工装配厂 。赚最低的利润 。稍有研发创新成果 。被各种资本打压 。复制 。研发投入与效益不成正比 。挫伤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
二是实体企业家层面 。由于大环境的影响 。企业主也浮在面上 。不敢研发 。就如同联想一样 。就是一个大型装配厂而已 。同时 。各方资本更热衷于赚快钱 。赚高回报的钱 。今天投一亿 。明天要收回十亿 。所以 。炒房 。炒地产 。炒姜 。炒蒜 。只要国家不限制的 。轮番炒 。就是不投实业 。
三是个人层面 。进厂只能学点装配技术 。全是皮毛功夫 。就算学会学精学全 。也只能算个高级技工 。成长空间有限 。而且工厂的工作环境 。压力也挺大 。与收益不成正比 。另外 。工厂工作风险性太大 。基本上封闭在厂内 。一旦工厂倒闭 。没有任何抗风险能力 。
不过 。上述现象国家已经重视起来了 。从近几年的国家政策来看 。无论知识产权保护 。降税 。优化营商 。加大科研投入 。还是倡导工匠精神 。都从各方面下足了功夫 。期待科研创新牵头 。实业振兴 。人人都想进入工厂 。也期待中国工人随着实业经济的发展走向全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