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 二 )


学习要严肃认真、多思善问 。“多思”就是把知识要点、思路、方法、知识间的联系、与生活实际的联系等认真思考 , 形成体系 。“善问”不仅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 , 不要虚心向老师、同学及他人询问 , 这样才能提高自己 。而且 , 还要在学习的过程中 , 注意发现问题 , 研究问题 , 有所创造 , 敢于合理质疑已有的结论、说法 , 在尊重科学的前提下 , 敢于挑战权威 , 要做到决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问题 。要知道“最愚蠢的问题是不问问题” , 应该养成向别人请教的习惯 。
9、敢于发表不同见解的习惯
不惟上、不惟书 , 敢于怀疑、敢于突破旧观点 , 敢于对问题进行讨论、争论、发表自己的看法 , 有理有据的阐明自己的观点 , 没有依据不轻易依附别人的观点 。发表自己的看法 , 声音要宠亮 , 表述要清楚 , 要先把问题想好 。“想”是“说”的先导 , 只有“想”的周密 , “说”得才能有条理 , 才透彻 。
10、上课记笔记的习惯
在专心听讲的同时 , 要动笔做简单记录或记号 。对重点内容、疑难问题、关键语句进行“圈、点、色、画” , 把一些关键性的词句记下来 。有实验表明:上课光听不记 , 仅能掌握当堂内容的30% , 一字不落的记也只能掌握50% , 而上课时在书上勾画重要内容 , 在书上记有关要点的关键的语句 , 课下再去整理 , 则能掌握所学内容的80% 。
11、协作研讨的学习习惯
要学会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合作完成学习任务 。要善于帮助别人 , 也要善于向别人学习 , 通过协作研讨 , 使自己在叙述、解释、验证事实、解决矛盾等方面调整看法 , 实现对知识的科学建构 。
12、课后复习的习惯
课后不要急于做作业 , 一定要先对每一节课所学内容进行认真的复习 , 归纳知识要点 , 找出知识之间的联系 , 明确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 , 形成知识结构或提要步骤知识结构 。主动询问 , 补上没有学好的内容 。对不同的学习内容要注意进行交替复习 。
13、及时完成作业和练后反思的习惯
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自己选项做的作业 , 认真思考 , 认真书写 , 一线不苟 , 对作业中存在的问题 , 认真寻找解决的办法 。作业写完后 , 要想一下它的主要特征和要点 , 以收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反思是解题之后的重要环节 。一般来说 , 习题做完之后 , 要从五个层次反思:怎样作出来的?想解题采用的方法;为什么这样做?想解题依据的原理 。为什么想到用这种方法?想解题基本思路 。有无其它方法?哪种方法更好?对此归纳 , 思维求异 。能否把题目变通一下?变成另一类题目?一题多变 , 促使思维发散 。
14、阶段复习的习惯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 , 要对所学的知识进行总结归纳 , 形成单元、章节知识结构 , 在大脑中勾画图式 。这是使知识系统化 , 牢固掌握知识 , 形成学科能力的重要一环 。
15、动手实验操作的习惯
实验操作是一种重要的能力 , 通过实验 , 既锻炼了脑和手 , 又能帮助理解 , 使知识记忆深刻 , 还能培养观察能力、搜集整理信息的能力、发现新问题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伯能力 , 对中学生未来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