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一头驴能卖上万元,驴皮也值几千元,这是真的吗,为啥感觉农村很少有人养驴?


说到养驴 。我太熟悉了 。我们家老头从退休就养驴 。就喜欢驴 。一天除了打麻将 。就遛驴 。(他们家孩子小名就叫二驴)一直到高龄去逝 。没人饲养了才将驴卖掉 。

据说一头驴能卖上万元,驴皮也值几千元,这是真的吗,为啥感觉农村很少有人养驴?

文章插图
驴的市场很小很难卖 。我们那时拜托好多人帮助找买家 。最终以一千元两头 。母子俩一个母驴带一个七个多月的幼仔 。连送一两轮车 。卖给一收破烂的老爷爷了 。
过去养驴因为农村没有实现机械化 。用驴拉磨 。少量收个庄稼用 。农村收废品的都赶毛驴车 。
现在全是机械化 。收破烂的全用电动三轮车 。
驴在农村没了应用价值 。驴繁殖相当慢 。一年一胎 。长的也不快 。相对牛、马、羊、回本都慢 。市场需求量小 。销售困难 。
据说一头驴能卖上万元,驴皮也值几千元,这是真的吗,为啥感觉农村很少有人养驴?

文章插图
现在虽说物以稀为贵 。市场价很高 。但批量生产销售 。没有销售渠道还是很难找到大市场 。
我们这去年春节前夕 。在市场边丰丰火火的开了一家驴肉餐厅 。主打驴肉火烧饼 。曾火爆一时 。大家尝了个新鲜 。几个月渐渐冷清 。最终入不敷出 。现在关门了 。
虽然驴市场价高 。但需求量小 。没有大众化 。象猪肉、羊肉、牛肉畅销 。
所以没有人批量规模养殖 。
据说一头驴能卖上万元,驴皮也值几千元,这是真的吗,为啥感觉农村很少有人养驴?

文章插图
其他观点:
我曾在保定读书时 。没少吃当地的特色美食驴肉火烧 。并且百吃不厌 。不过小小的驴肉火烧卖的也确实挺贵的 。有时候舍不得吃又想吃 。就买便宜的焖子火烧 。而山东东阿县的阿胶主要原材料是驴皮 。正宗的阿胶卖价也颇高 。这些都从另一个方面反应了驴皮、驴肉的价值 。一头驴卖上万元也确实是很容易的事 。
小时候我在老家农村还经常见到有人养驴 。去邻居家串门 。还能看到小毛驴不情愿的拉磨 。主人家为了让驴更勤快的拉磨还给它蒙上眼睛 。可是如今早已有很多很多年不见农村有人养驴了 。而且也几乎没听说过谁想依靠养驴发家的 。
一方面是驴的价值很高 。一方面是人们越来越少去养驴 。看起来挺矛盾的 。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据说一头驴能卖上万元,驴皮也值几千元,这是真的吗,为啥感觉农村很少有人养驴?

文章插图
其实养殖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赚钱 。如果当养殖成本和收益成本不成正比的时候 。这个产业也基本上就会慢慢被人淘汰 。过去养驴是为了让驴干活 。现在农村已经没有驴干活的岗位 。养驴担风险又大 。这才是没人养驴的原因 。
1、以前我爷爷养的一头小毛驴 。足足养了两年时间才长成大驴 。长得也太慢了 。这也有可能与我们不喂养饲料 。只喂养五谷杂粮 。所以长得慢有关吧 。但整体来说 。若靠养驴赚钱 。这么长的周期 。回报都太慢了 。再加上平时的饲料钱 。防疫钱 。偶尔生病治疗费用等等 。成本也有点高了 。
据说一头驴能卖上万元,驴皮也值几千元,这是真的吗,为啥感觉农村很少有人养驴?

文章插图
2、事实上 。养殖成本也就罢了 。最主要是是驴市场属于绝对的小众市场 。市场不完善 。我所知道的 。也就是保定地区喜欢吃驴肉火烧 。山东地区需要做阿胶等 。这两个地区用驴比较多 。其他的市场需求都太窄了 。如此小众的产品 。你养出来了不一定就有销路 。养驴这生意没法做 。
3、因为养驴到出栏的周期太长 。这无形中增加了养殖的风险不可控度 。周期越长的产品 。其实不可控的风险也就越多 。而且养驴又属于小众产品 。人们关于驴子生病的救治 。以及驴的药品等 。在农村都比较少 。一旦所养的驴生病 。可能就是养殖户巨大的损失 。还有回报率太慢 。也容易造成养殖户突然没钱了 。这些风险都存在 。
据说一头驴能卖上万元,驴皮也值几千元,这是真的吗,为啥感觉农村很少有人养驴?

文章插图
基本上 。在农村养驴 。若是资金雄厚的企业 。进行规模化养驴 。那么成本、风险等都是可以很好的把控的 。而个人散养就显得不那么划算 。且浪费精力了 。
我想这就是现在农村没人养驴的原因 。
(文/阿冰)
其他观点:
小时候我外公家养过驴 。但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那时养驴的目的和现在养驴的目的截然不同:前者养驴是役用 。主要负责驮山田里收成的庄稼;后者养驴是赚钱 。主要卖驴肉和驴皮 。
据说一头驴能卖上万元,驴皮也值几千元,这是真的吗,为啥感觉农村很少有人养驴?

文章插图
一、想养驴 。不知道去哪里购买驴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