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的儿子是嫡子,如果皇后死了,皇帝又立新皇后,两个皇后的儿子谁是嫡子呢?( 二 )


中国重视结发 。如果是成年后登基 。通常是立正妻为后 。有些继位的时候 。结发之妻已经死了 。也会被追封为后 。比如咸丰就有这种情况 。而如果是少年天子 。娶妻相当隆重 。比如康熙、同治、光绪 。皇后是要从大清门抬进去的 。而这个皇后病亡后 。再行册立皇后 。就属于续弦或继室 。虽然也有册立典礼 。但已经没有从大清门抬进去的机会了 。
所以 。虽然只要是皇后生的儿子 。都属于嫡子 。但按理法 。结发之妻所生的皇子地位最为尊贵 。还是康熙的例子 。他的第一位皇后赫舍里氏去世后 。她的儿子胤礽被立为太子 。康熙倍加宠爱 。才会两立两废 。还有 。道光帝 。他也是嫡子 。但他妈早死了 。嘉庆突然驾崩 。传位诏书还找不到了 。当时的皇后也有两个儿子 。形势就比较微妙了 。好在皇后传懿旨让道光继位 。道光趴在地上哭啊!好险啊!
还有 。嫡子的地位也得看皇帝与皇后的关系 。如果皇后是被废或是被厌弃 。他的儿子通常不会受到皇帝的重视 。比如乾隆的第二位皇后乌拉那拉氏“如懿” 。她的儿子到死连个爵位都没有 。
千言万语就是:活着最重要 。才能给儿子争取到最大的机会 。并“骑上马再送一程” 。避免“人走茶凉” 。

皇后的儿子是嫡子,如果皇后死了,皇帝又立新皇后,两个皇后的儿子谁是嫡子呢?

文章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