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间蕴藏着许多行之有效的预防疾病的方法,并且一代代相传,这就是中国传统医学的优秀所在 。在冀南一带流行一句谚语:“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 。” 萝卜味辛、甘、气温,属土,无毒,晚秋初冬开始拔收,可做菜,做汤,生食均可 。冬季人们习惯进补而日常少动,体内易生热生痰,特别是中老年人表现明显 。针对这种情况,在进餐时选择萝卜,可以消谷食,去痰癖,止咳嗽,解消渴,通利脏腑之气 。因为萝卜属土,按中医五行之说居中,利脾胃,益中气 。所以冬季服食萝卜可以预防疾病,利于健康 。姜味辛、气微温、气味轻、无毒,四季不缺,生拌盐炒做汤均可,也是餐中不可缺少的佐料 。古医书介绍:姜益脾开胃,止呕,温经散寒,解头疼、发热,调理痼冷沉寒、霍乱腹痛、吐泻之疾等 。夏天吃姜的好处在于:由于夏天炎热,人们习惯贪凉,喜服寒凉之品,夜间又感受夜寒,易产生暑湿,影响脾胃,所以夏季人们胃口不好,少食厌腻 。针对这种情况喝一点姜汤或做菜时多加点姜,即可散寒祛暑,又可以治疗因吃不洁食物而引起的腹痛、腹泻、呕吐等 。古曰:散气用生姜,下气用莱菔(萝卜子),可见古人的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 。【为什么说“冬吃萝卜夏吃姜”?】温馨提醒:文章涉及疾病或医药内容的,请及时到医院就诊或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
- 如何搭建网站服务器?
- 《欢乐颂》里曲筱绡是如何看出樊小妹是“捞女”的?
- 你们知道最近新出来的词语“螃蟹女”么?
- 捞女、贴家庭主妇标签、没底线!为什么批评李靓蕾的全是女人?
- 广州人或广东人说的捞头,捞妹是什么意思?
- 广东人为什么喜欢叫人“捞佬”或“捞妹”?
- 为什么广东广西人,称外地人都叫捞佬,捞妹呢?是歧视的意思吗?
- 茄子黄萎病
- 你身边有没有那种特别“憨”,但是运气爆棚的女人?
- 捞尸人,为什么不愿意捞少女的尸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