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打一字_早晚打一个字( 二 )


店内老年顾客不少
在上海就是要叫“生煎馒头”
据美食家江礼旸介绍,“上海人喜欢把馒头和包子统称为馒头,其他馒头外地许多地方都能寻觅其踪迹,唯生煎馒头只有上海有 。但上海生煎馒头并不是上海人发明的 。一百多年前,丹阳、武进等地闯荡上海滩的点心师傅看到小笼馒头蛮吃香,为了有别于小笼馒头,于是试着将小馒头煎一煎,味道倒蛮好,稍作一些改良,生煎馒头就此登上历史舞台 。上海滩生煎馒头店交交关关,多数人就在附近弄堂口解决 。但上海也有几家名店,一家为吴苑饼家,另一家就是黄楚九开的萝春阁茶楼 。”
刚刚出锅的生煎馒头和咖喱牛肉汤
故事家严夏最近也去了萝春阁,他对店照写“萝春阁上海生煎包”提出了个人建议:“这店招怎么看怎么别扭 。萝春阁是上海的生煎馒头的鼻祖 。你既然要用萝春阁的名头,那就不要不伦不类的写上海生煎包 。”
而店家对此问题则回应:对于名称问题,我们用“生煎包”这个名称,出发点是推动上海生煎馒头走出上海,走向全国,甚至世界,发扬上海美食影响力 。
店内海报使用“生煎包”字样
沪语专家胡宝谈小时辰光也吃过萝春阁:
老早上海滩有名的生煎就是两爿店,萝春阁和大壶春 。我小辰光都吃过,现在大壶春还在,并且在不少商场里开了新的分店,萝春阁却消失已久 。这两爿店也是老底子上海生煎馒头两大流派的代表,大壶春是“清水生煎”,萝春阁是“混水生煎” 。“清水派”的肉馅是不放肉皮冻的,没有鲜美浓郁的汤汁,但是吃起来不油腻,口感清爽,而且皮子用的是发面,吃起来有点像是吃馒头,倒是可以开玩笑的讲,因为生煎的全称就是“生煎馒头”,所以“清水派”反而会被阿拉认为是传统的上海生煎 。
现在要吃生煎馒头可以通过外卖,外卖平台上的店家虽然是在上海,却并未入乡随俗,基本都是叫生煎包或小笼包 。至于实体店嘛,几家老字号是可以用上海话交流的,我会讲“要一客生煎馒头” 。碰到只听得懂普通话的点心店,我就会用折衷的办法讲“生煎”,但坚决不讲“生煎包” 。方言的纯粹性不单单在发音,还在词汇和语法上 。
老年顾客在新店窗口用现金支付
胡宝谈认为:“在上海,面粉经过发酵之后蒸熟了吃的都叫馒头,肉馅的叫肉馒头,菜馅的叫菜馒头,豆沙的叫豆沙馒头,没馅的叫淡馒头 。所以生煎就叫生煎馒头,不叫生煎包 。生煎馒头顾名思义,就是一口铁锅,放进一只一只小馒头来生煎 。在北方,有馅的叫包子,没馅的叫馒头 。而在南方吴语区,有馅无馅一律叫馒头 。数百年一直如此,要问为什么?阿拉老祖宗就是这么讲的,一代一代这么传下来的,所以在上海就是要叫‘生煎馒头’ 。最近几年有些餐饮企业起名字也开始回归海派,例如‘上海爷叔’‘浦东爷叔’,还有一家做生煎馒头的叫‘敲三记’,出锅时老师傅都要拿锅铲敲三记,倒是蛮有意思的 。”
当年四川北路也有一家萝春阁
我娘家四川北路买东西很方便,虬江路65路车站附近有很多点心摊,早晨特别热闹;横浜桥东宝兴路那一带点心店高端一些,日夜营业,好吃的更多 。印象最深的是四川北路横浜桥桥堍上的一家点心店,名字叫“萝春阁” 。
小时候不知道这么一家破破的小店在老上海竟然是名店 。横浜桥桥堍下那家萝春阁不知是哪年哪月开的,估计产业与旧上海商界大亨黄楚九早已无关,有意思的是,生煎馒头的 *** 质量却神奇般沿袭下来,一如既往得好吃 。隔了半个世纪,当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