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诗歌有严格的押韵要求吗?为什么?( 二 )


在康河的柔波里 。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 。
不是清泉 。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 。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
寻梦?撑一支长篙 。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
但我不能放歌 。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 。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 。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
不带走一片云彩 。

现代诗歌有严格的押韵要求吗?为什么?

文章插图
△徐志摩
3.自由诗没有严格的押韵要求 。但也不排斥押韵 。以郭沫若、艾青等为代表 。他们不过于注重外在的语言节奏与声韵 。不严格要求押韵 。他们更注重诗歌情感抒发的内在节奏和韵律 。例如艾青的《我爱这土地》:
我爱这土地
[ 现代 ] 艾青
假如我是一只鸟 。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 。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现代诗歌有严格的押韵要求吗?为什么?

文章插图
△诗人艾青
4.就现代诗人个人而言 。不同的个体及同一个诗人在不同的时期在诗歌押韵要求上也是不同的 。例如戴望舒前期写的诗一般都押韵 。而后期则不然 。下面看一下他前期的《雨巷》和后来的《我用残损的掌》 。一对比便一目了然 。
雨巷
[ 现代 ] 戴望舒
撑着油纸伞 。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样的颜色
丁香一样的芬芳
丁香一样的忧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这寂寥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
像我一样
像我一样地
默默彳亍着
冷漠、凄清 。又惆怅
她默默地走近
走近 。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飘过
像梦一般地
像梦一般地凄婉迷茫
像梦中飘过
一枝丁香地
我身旁飘过这女郎
她静默地远了、远了
到了颓圮的篱墙
走尽这雨巷
在雨的哀曲里
消了她的颜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 。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怅
撑着油纸伞 。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飘过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现代诗歌有严格的押韵要求吗?为什么?

文章插图
△雨巷
我用残损的手掌
[现代 ]戴望舒
我用残损的手掌
摸索这广大的土地:
这一角已变成灰烬 。
那一角只是血和泥;
这一片湖该是我的家乡 。
(春天 。堤上繁花如锦幛 。
嫩柳枝折断有奇异的芬芳 。)
我触到荇藻和水的微凉;
这长白山的雪峰冷到彻骨 。
这黄河的水夹泥沙在指间滑出;
江南的水田 。你当年新生的禾草
是那么细 。那么软……现在只有蓬蒿;
岭南的荔枝花寂寞地憔悴 。
尽那边 。我蘸着南海没有渔船的苦水……
无形的手掌掠过无限的江山 。
手指沾了血和灰 。手掌沾了阴暗 。
只有那辽远的一角依然完整 。
温暖 。明朗 。坚固而蓬勃生春 。
在那上面 。我用残损的手掌轻抚 。
像恋人的柔发 。婴孩手中乳 。
我把全部的力量运在手掌
贴在上面 。寄与爱和一切希望 。
因为只有那里是太阳 。是春 。
将驱逐阴暗 。带来苏生 。
因为只有那里我们不像牲口一样活 。
蝼蚁一样死……
那里 。永恒的中国!
现代诗歌有严格的押韵要求吗?为什么?

文章插图
△诗人戴望舒
结语
总之 。您的这个问题有点儿大 。很难用三言两句把它说明了 。不知@雅室雕龙 的回答是否能让您满意 。同时也希望您和其他的广大读者留下宝贵的评论 。大家共同进步 。喜欢请关注@雅室雕龙。欢迎转发评论 。
现代诗歌有严格的押韵要求吗?为什么?

文章插图
△都来喝茶谈诗
?图自网络 。涉权请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