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财政一直困难,为什么能一直支付巨额赔款?你怎么看?


没这回事 。清政府一直都很有钱 。

清朝财政一直困难,为什么能一直支付巨额赔款?你怎么看?

文章插图
清朝入关后 。迅速席卷北方 。截止到顺治九年时 。清政府的财政收入是2428万两白银 。
这个数字看似不多 。但仔细想想 。当时清朝还没有统一全国 。四川、湖南、云贵 。广西的一部分 。都不在清朝的控制范围内 。靠着三分之二个中原 。就能搜刮出比明朝财政极盛还要多的白银 。这种搜刮能力 。能说清政府财政困难?
那么 。清朝是怎么搞到这些钱的呢?
原因无他 。就是一视同仁 。谁都要缴税 。
众所周知 。明朝是中国历史上比较穷的朝代之一 。但明朝真的穷吗?不是 。实际上明朝民间财富是相当雄厚的 。明政府穷的根源在于 。它的税收结构不正常 。皇帝与士大夫共天下 。藩王不纳税 。官绅阶层也不纳税 。朝廷收不上税 。开支全压在了老百姓身上 。这也是后来导致明末农民大起义的原因 。
清朝在入关后 。藩王没了 。虽说清朝也有八旗贵胄的问题 。但相比于明朝 。这部分的开支和收入 。都要良性很多 。士大夫方面 。清初政府完全不给这些人面子 。管你是民 。还是官绅阶级 。一律都要给朝廷纳税 。
也正是因为如此 。清朝的收入大增 。哪怕是顺治刚刚入关那几年 。税收都比明朝高 。
清朝财政一直困难,为什么能一直支付巨额赔款?你怎么看?

文章插图
当然 。清朝统一全国后 。由于汉化 。也逐渐优待了士大夫阶级 。再加上吏治腐败 。发展到康熙晚年时 。朝廷出现了财政危机 。
但康熙皇帝驾崩后 。新继位的雍正皇帝是个狠角色 。他一上台就搞了摊丁入亩、士绅一体当差一体纳粮、耗羡归公 。这三大政策实际上都是捞钱政策 。
摊丁入亩针对的是地多的地主 。士绅一体一体纳粮针对的是士绅阶级 。耗羡归公针对的是腐败贪官 。雍正什么都要插一脚 。只要有利润可图 。他都要捞一把 。因此 。康熙晚年的财政结构不良性的问题 。到他这里就算是被修正了 。
乾隆继位后 。大体贯彻了雍正的政策 。清朝财政基本都能稳定在4000~5000万两白银左右 。乾隆这个人奢侈 。有时候花钱无度 。为了扩大财政收入 。他还纵容官员贪污 。然后他从中抽成 。为此 。清政府的库存白银又达到了一个新巅峰 。
康熙晚年因为种种原因 。国库存下来的银子基本所剩无几 。到了雍正驾崩前 。存银达6000万两 。而到了乾隆三十七年 。存银则高达8000万两 。(存银就是攒下来的银子 。不包括当年的财政收入)
清朝财政一直困难,为什么能一直支付巨额赔款?你怎么看?

文章插图
当然 。乾隆这么疯狂敛财是饮鸩止渴 。副作用很大 。所以到了嘉道时期 。清政府的财政进入了紧缩期 。朝廷没有存银可言 。每遇到战争或天灾 。朝廷就无钱可用 。
清朝财政一直困难,为什么能一直支付巨额赔款?你怎么看?

文章插图
【清朝财政一直困难,为什么能一直支付巨额赔款?你怎么看?】不过就是在此时 。有人给清政府续了命 。
谁呢?就是让满清皇帝又气又爱的洋人 。
咸丰晚年 。在英国人的要求下 。清政府设立了全国性的海关机构 。当时具体负责海关工作的都是洋人 。
由于因为洋人的职业操守好 。由洋人替清政府收关税 。避免了官员腐败 。因此 。清政府的关税收入是与年剧增 。1861年时 。关税收入是552万两银子 。九年后 。达到了1100万两 。
靠着这笔钱 。清政府不仅还完了英法联军的赔款(约800万两) 。而且因为还有富余 。又靠这笔钱先后创办了大名鼎鼎的江南制造总局、福州船政局及船政学堂、金陵机器制造局、北洋和南洋水师等洋务项目 。
清朝财政一直困难,为什么能一直支付巨额赔款?你怎么看?

文章插图
除了关税之外 。晚清政府在镇压太平天国期间又想出了一个新的敛财方式——“厘金” 。
什么叫厘金呢?简单的说 。就是当时的过路费和交易税 。
清政府当时在商品起运地 。会征收一定数目的交易税(相当于现在的出厂税) 。然后派兵在各交通要道和关口再设卡 。凡是商品路过 。均二次征收取一定数额的厘金 。不给钱就不让商品过 。并且商品运到目的地后 。清政府还要再重复收取厘金 。商品倒手的次数越多 。清政府收取的厘金就越多 。因此实际上每件商品要多次征税 。
清朝财政一直困难,为什么能一直支付巨额赔款?你怎么看?

文章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