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难学吗,入门需要多久,各位有什么经验分享?( 二 )


文章插图
其他观点:
不难的 。主要还是的看方法 。以及你的乐感 。简单说就是你唱歌是否跑调 。如果不跑跑调 。恭喜你 。若按我的方法练习 。基本能在一个月左右 。就能做到简单的和弦弹唱 。开始要练习音阶 。半音阶练习(爬格子)以及四分音符、八分音符、结合简单的曲子 。练习时要注意 。准确打上节拍 。一定要要求弹的质量 。前期基础练习很重要 。方法不对 。努力白费 。希望能帮到你 。
其他观点:
吉他是一种可以随身携带的弹拨乐器 。雅俗共賞 。越多越得到青年人的青睐 。
吉他难不难学?入门需要多长时间?这因人而异 。总的来说 。初学者刚开始时要摆正心态 。杜绝浮躁心理 。不可急于求成 。万事开头难 。在初学时应有点耐心 。有一点刻苦精神 。这样的话 。许多问题迎刃而解 。
开始学吉他也不是事先非学习乐理不可 。用一 。二天时间初步看懂六线谱就可以了 。因为六线谱已经完全记录了左手(四个手指的弹奏)和右手(按弦)所需要的全部动作 。
接下来就是边看六线谱边试着弹奏(具体左右手的方法在此不作赘述) 。初学者在学习练习一首歌曲(弹唱)和乐曲(弹奏)时 。开始时千万不要从头到尾地学 。应该一句一句地练 。第一句反复练习多遍后 。基本会弹后再学练第二句(否则像背诵英语一样 。课文从头至尾背 。导致始终不熟练 。不能完整地背诵下来 。正确的方法是一小段背熟之后再背下小段) 。直至整乐谱从头到尾多练几遍 。
一般学吉他学弹唱的多 。那么弹和唱分开练习 。一方面把想要弹唱的歌唱熟练 。另一方面就是把歌的和弦图先看懂 。然后按图要求来按 。一般简单的歌三 。四个和弦分别把它按熟(开始不一定要求默记它们的位置 。看一个按一个) 。而且需要能快速转换 。这是一个难点 。要多下点功夫 。总之 。在唱和弹分别熟练之后才开始进行弹唱 。
开始学习弹唱时先把歌谱(含六线谱)熟悉一下 。大致了解下哪几个和弦在整首歌的位置 。然后边唱边弹 。唱的字一定要对准上面的音符(简谱上哪个字唱哪个音都上下对准的 。一个字有半拍一拍一拍半~四拍) 。一小节一小节仔细清楚每小节吉他六线谱要弹哪些音 。要正确掌握好节奏 。才能配合唱词 。另外有一个练习边弹边唱的好方法是:嘴巴一边唱歌一边看着六线谱 。右手在大腿上弹和弦节奏 。这样大大降低了难度 。到比较熟练后再在琴上弹 。
练习时要突出一个“慢”字 。意思是要弹的慢(一步一个脚印) 。把音弹正确弹饱满 。练习转换换和弦同样少不了要“慢” 。否则一快就造成错误 。
在时间按排上 。每天一般不少于1~2小时 。练习半小时休息下 。不能“三天打鱼 。二天晒网” 。否则学习效果大打折扣 。并且持续手指尖一按就疼痛 。另外平时琴不在身边时 。同时可以练习右手(手指往大腿上弹)的弹奏节奏 。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
除了学习练琴(唱歌)之外 。多听多看吉他弹唱(奏)是保持旺盛的学习兴趣和获取技巧的必须途径 。同时从中也能获取灵感 。
通过上述一番努力 。一首比较简单的歌曲(乐曲) 。一般二、三十天可以初步自弹自唱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