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说现在农村的空置地越来越多?


我记得农村土地包产到户时 。每个村、社的人员基本上都是满的 。没有人外出 。大家也不知道还有外出这个词 。外出能干什么 。全家每个人每天都守着一亩三分地 。爸爸妈妈挖地种粮食 。哥哥砍柴背回家好生火做饭 。姐姐在慌地打猪草喂猪 。我的任务就是每天早上放羊1个小时 。吃早饭后去学校读书 。下午放学回家吃过饭后又赶着牛羊去慌坡放牧 。我们家在七几年和八几年基本上 。每天、每年都是这样生活 。其它家庭一年到头也是这样生活 。那时候刚包产到户的土地可是个宝 。没人慌着 。有时候社员之间为了多种下一窝包谷 。不惜把用石头做的地界往别人的田地那边挪一下 。导致许多社员之间吵架 。甚至于打架 。还有很多村民开慌山种粮食 。那时每个人种粮的急急性可高了 。大约到了一九八五年以后陆续有年青小伙子结伴到下湖北打工挣钱 。到了年底他们回来过年了 。还全身穿着新衣服、穿着新皮鞋、背着新包包 。让在农村务农的年青人羡慕极了 。很多年青小伙都去向他们取经 。出门挣钱的小伙可高兴了 。还给每人递上一支带嘴嘴的香烟 。并说外边如何如何好 。可以坐车 。每天可挣几元钱 。一个月下来还可以挣100多元 。说得大家心氧氧的 。过了春节 。很多年青人都挣着跟他们一起到下湖北打工 。连续几年 。农村陆续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 。后来农村种地的人少了 。慢慢就出现了慌地 。打工的人都偿到了甜头 。把全家人 。甚至于一些亲戚朋友都带到外地打工挣钱 。很多人出门进厂、搞生意、开餐馆、旅社、搞建筑、理发、服务员、帮工……等等!不几年 。农村就出现了大面积慌地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 。当时在农村种粮食只能够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而没有钱存 。但很多在外打工的人 。吃得好、玩得好、穿得好、住得好、一年下低还可以存些钱 。现在的农村 。年青人基本上都出门打工 。家里留守的都是年迈的父母、小孩 。个别家庭没有老人带小孩读书的 。就让老婆在家带孩子读书 。导致农村慌田、慌地越来越多 。就算有父母或老婆在家的 。也只种了一块田 。够自己吃 。没有听说那个农民还在家种粮食卖钱 。因为光靠种粮食卖钱 。连自己都养不活 。原先热闹的农村变成了空心村 。这个问题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 。派出很多农业专家为改变农村的现状出谋划策 。专家通过多方面的考查 。为了稳住农村人口外出 。就得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小微企业 。让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 。也可以照顾一家老小 。我是办看边写冉隆和 。您对改变农村现状有什么更好的办法请在下方留言 。记得关注我 。谢谢!

为什么有人说现在农村的空置地越来越多?

文章插图
为什么有人说现在农村的空置地越来越多?

文章插图
为什么有人说现在农村的空置地越来越多?

文章插图
为什么有人说现在农村的空置地越来越多?

文章插图
其他观点:
年轻人出去打工赚钱去了 。剩下老人和孩子在家 。老人老了体力活自然不好 。小孩还小自然也种不了地 。久而久之田地就空置下来了 。长久以往空置地也就多了 。
其他观点:
【为什么有人说现在农村的空置地越来越多?】很高兴能回答这个问题 。我也是一个农村人 。1979年生人 。今年41岁了 。曾经担任过农村出纳员、书记助力等职务 。几年前辞职了村里的职务 。原因是因为农村干部工资不高 。一年下来才几千块钱的工资 。我们村里每个人的承包田又少 。根本不够养活一个家庭 。所以只能选择更快更挣钱的门道 。
这几年我们村里的年轻人都放弃了种地 。外出打工了 。所以空置地越来越多 。空置地越来越多有以下几种原因:
一、粮食价格下滑。我们去年的玉米价格最高才达到0.65元 。今年又是灾害之年 。玉米产量大幅度下降 。玉米种子、肥料、机耕费只增不减 。去掉支出没有多少剩余 。再加上我们村土地较少 。每个人才分2~3亩地 。每家每户一共也没有多少地 。所以很多人觉得没有种植土地的必要 。有时间还不如打零工挣钱多 。这是土地空置的原因之一 。
二、种植产业单一化 。我们村从我记事的时候起就是种植玉米 。一直这么多年来 。都没有改过 。村民缺少种植理念 。不学习、不创新 。懒散麻痹 。跟不上时代种植业的发展步伐 。不能更好的引进新的种植转型 。走多元化产业道路 。所以要想没有空置的土地 。就必须学习先进种植产业 。学习先进经营理念 。探索更好的种植发展空间 。这才是农民之本 。产业大计 。三、缺少种植意识 。现在的年轻劳动力都出去打零工了 。他们不愿意种地 。认为种地没有前途可讲 。也不会给他们带来发家致富的前景 。所以都选择放弃土地 。远离自己的家乡、父母、孩子而外出务工 。外出打工每个月都会有几千块钱的工资可拿 。如果夫妻俩人打工 。加起来两个人一个月也会有上万元的收入 。既衣食无忧 。又不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劳作 。所以说农民种植土地的意思越来越低了 。导致大部分的土地放弃种植 。